close

文/李思儀醫師



昨晚


看周楣聲的書


越看越心喜


我從他的書中找到映證


他從內經中找到他的理論根據


在行醫過程中深深認同


 


突然


有個體悟


要成為針灸大家


一定要熟讀內經


一定要運用五行


 


他說


五行學說是建立良性循環與打斷惡性循環為主


內經言:神轉不回,回則不轉


便是對人身生理機能與病理演變的高度濃縮與概括


他說目前還是有人攻擊此為不科學、玄虛


試問這種高度概括,放諸四海皆準的學說真的是不科學嗎?


這是某些人的無知或偏見而已!


 


周左宇醫師也曾在他著書開頭第一頁便言


如今社會講求科學證據


而妄稱中醫之針灸無科學根據


但在針灸治療上西醫學者已看到實際的效果


除將武斷的「不科學」三個字


自行推翻亦參加研究針灸的行列


直到近年   尚對陰陽五行大加抗拒


殊不知陰陽者,相對之語


五行者,代表之意


相生相剋,相互間所生關係的互助互制之作用代名詞


這有系統的公式,列入治療的方法


不知節省多少腦力


先聖先賢們不知花費了多少年的時光所體驗發明的良方...


 


看了前輩們用一輩子心血所寫成的書


內心的感動


實難言喻


學醫之人,本當謙遜


對於自己沒有親身驗證之事


怎可妄加撻伐!


 


曾也有一個朋友對我說


針灸為何可以治病


我說


針灸就是可以治病


尤其對急性的病症、痛症特別的有療效


可我用說的一小時


倒不如當你突然不舒或疼痛時來找我


針灸可以立即緩解


親身的體驗勝過千言萬語


我笑笑回答


是阿


運用針灸的醫師


就是要有這種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