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受台北市社會局的邀請


到內湖老人福利中心


與內湖區的老人家和志工們分享中醫的養生保健方法


到了會場發現來參予的聽眾年齡層真的不小


所以


索性一開始便改變演講的方向


原本是分享冬季的常見疾病與治療


可是


我想要能夠分享更實際的養生方法給長輩朋友


便直接帶領長輩們一起做六字功法養生操



 


沒想到


每一位老人家都認真的把每一個步驟


抄寫在筆記中


甚至有些還拿著老花眼鏡


一筆一筆的寫著


讓我著實感動


 


看著


白髮斑斑的老人家


比年輕人還要認真與賣力的寫著


學習


的確是不分年紀


在他們的身上


我發現了更多的熱情與真摯...


 


會後


一位老伯伯


希望我能爲他寫下


每個時辰究竟是哪些臟器所旺之時


因為當時要趕著上診


我答應老伯伯會寫在部落中與他分享


不敢怠惰


趕緊寫下這些時辰表


又稱


十二經納地支歌


 


肺寅大卯胃辰宮


脾巳心午小未中


申胱酉腎心包戌


亥焦子膽丑肝通


 


初看可能有些人會不了解


解釋如下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分別代表


(膽經子時) 凌晨11~1,(肝經丑時)1~3,(肺經寅時)3~5,(大腸經卯時)5~7,(胃經辰時)7~9,


(脾經巳時)9~11,(心經午時)11~1,(小腸經未時)1~3,(膀胱經申時)3~5,(腎經酉時)5~7,


(心包經戌時)7~9,(三焦亥時)9~11


再仔細看一下


肝膽經主升發生長


所以這時候應該是要休息時(晚上11~3)


讓肝膽經可以修復身體的機能



一早起來


應該是要讓排便順暢的大腸經所走之時(早上5~7)


接著就是要吃早餐的胃經時間(7~9)


也代表這些時辰是所主的臟器所旺之時


和所主經氣所注之時


所以


要養生


順應自己的臟腑經氣所流住的時間


也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