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臨床上碰到許多皮膚癢或皮膚起疹的情形,但是我對每個人的治療方法卻都不一樣,


一直深信,中醫的治療不是如同西藥,對症論治,而是尋求本源,找到病因,辯證論治...


有一位很年輕的女性,因為車禍受傷,而且不僅一次的車禍,手腳頭部都曾受過撞擊,但是已是多年前的事


了,但卻近幾年,出現幻聽與難眠的現象,後來尋求精神科的治療,目前在服西藥中,有思樂康、舒夢眠、金


座錠,有躁鬱症用藥,也有安眠藥!


求診時,她抱怨體重一年內增加七八公斤,晚上仍是睡不著,白天卻是昏昏沉沉,頭很痛、胸悶、膝關節疼


痛、怕冷、晚上會冷醒、還有手腳都很癢、抓到傷痕累累...


問她及家人,還有幻聽嗎?她答很早就沒了...


是精神疾病嗎?我問自己!為何還要用躁鬱症用藥,吃了安眠藥還是難以入睡,換來的卻是白天的昏沉與


遲鈍...


並不是要批判什麼,而是看到用西藥的局限,我是醫師,只不過我不是開西藥,該如何治療?找出本源,是我要


做的...


瘀與虛,從四診的判斷,所以決定要從活血化瘀及補氣著手,進行了三次的針灸和用藥,她說精神變好了,雖


然晚上仍是不易入睡,但是白天已不會昏昏沉沉,這是她回診第二次跟我說的,可是手腳還是好癢,她伸出


泛紅與抓痕的手....


昨天,第三次回診,臉色稍顯蒼白,問她還好嗎?她說手腳都比較不癢了,看看她的手,已經不泛紅了,疹也消退


了,剩下的是之前留下的抓痕,等待時間的淡化...問她,還冷嗎?也比較不會了!她笑笑!


決定守方,繼續治療,方向對了,療效就會顯現!這也是我深信的...


可是仍是有難以入睡的情形,頭還是會痛,她拿出上次我請她要帶的藥單,看過後,決定要慢慢幫她減藥,總不


能一輩子都依靠藥物,更何況,就算依靠,她說還是不好睡....


中醫,越是深入,越認同她的功效,難的是辨證...


 


希望自己的心靜,心靜智慧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