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的大紅門


有9x9的金色門扣


只能出現在兩個地方


ㄧ個是皇城


皇上居住處


另一個就是孔廟中...


 



 


孔廟旁


就是國子監


也就是太學


唯一由國家爲貴族子弟所辦的學校


裡面的校長


又稱為國子監祭酒


民間的學校


稱為書院


歷代書院也出了許多人才


中國有四大書院


有空我再來爲大家介紹其中的故事...



 



 


好古樸的風味


可是要在裡面讀書


可是要接受嚴厲的教導


裡頭還有ㄧ間房


各種刑具都有


其實也沒這麼誇張


但是也有鞭條/綑綁的繩子/處罰做錯或不守規定的學生...





 


這是進入孔廟後


首先會看見的石碑群


猜猜看這是什麼


又記錄了哪些人事物


有許多石碑表面都風化了


看不清其中的文字


只能依晰讀出幾個名字...



 


上面記載了


姓名與籍貫


還有名次


猜出了嗎?


清代歷代的科舉殿試後所錄取的人才


要能名列其中


都算是地方爭光


在當時可以回鄉興建牌坊


所謂光宗耀祖是也


可是


時間會風化


人名也會淡去


在那


我細細撫摸碑上的文字


心中卻是淡淡的哀傷...


 



 


流連這些石碑群中


大概徘徊了半小時以上


後來有位婆婆


略帶焦急的眼神


向我說:她是來找她曾祖的名,聽說這裡因為日曬風吹雨打,風化太嚴重,這些碑就要移到別處了


趕緊來看看雕有她祖父當初的那塊碑...


我問:是哪一年間的?


她說:光緒年間的探花 ...


我看看手邊這塊是康熙年間的


那光緒不就是在最後面



還找的到嗎?


看著她離去的背影


應該也蘊藏了淡淡的愁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