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


ㄧ位好久不見的病人


帶著她的小孩從北投專程過來


她說:


她感冒發燒


也傳給小孩子


小孩子現在也是發燒


我先生說:要退燒不是很快,退燒藥一吃不就退了


可是我不想要用那樣的方式退燒


所以希望帶小孩子過來這邊找你治療


 


開藥的過程中


這位媽媽重複問我:


如果在平常在家中小孩子突然發燒,例如半夜時


臨時找不到醫師,我能做些什麼?


她說她的婆婆提到可以給小孩子喝稀釋過的運動飲料


她滿臉疑惑: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


 


許多人應該會想到用冰枕退燒


這個方法


在我很小時,也曾被我的父親使用過


但,現在的醫學發現


給予冰枕或退燒藥


以前曾經認為是對的


卻研究發現並不是最洽當的方式


反倒是會產生其他負面的效果


 


中醫的治療原則


翻閱古書


從未發現給予病人冰塊或涼水的退燒的方式


反而


要促進其發汗


讓邪氣有所出


不使其停留體內


人體自然就會恢復健康


所以


透過藥物宣散表邪、適當的微微流汗


甚至在喝過藥後


再喝些熱熱的稀飯、包覆著棉被


趕緊上床休息


流一流汗


身體自然就舒服了


 


所以


後來在幫小朋友針灸的過程中


我建議她


可以讓小朋友浸泡在熱水中


注意這個過程不可以吹到風或又再受涼


讓小朋友先出些汗


只要身體可以出汗


體內的溫度就會降低些


可以幫助小朋友暫時退燒


但後續還是需要再帶給醫師治療


 


她露出放心的微笑


ㄡ!那我知道囉!


快速的退燒


表面上好像是燒退了


但更容易將風邪帶往身體的深層


如果正氣不足的病人


就會反反覆覆的持續發燒


反而將治療疾病的時間拖的更久


或者


ㄧ有生病就使用抗生素


不僅是讓病菌更容易產生抗藥性


連同被使用的人體


都會傷到自己的元氣


更不容易抵抗外來病邪的入侵


往往更容易「趕流行」


每一場流行感冒都有參與到


 


快與速效


不見得是對身體的最好方式...


在進食上如是


在治療方面亦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