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


我為她們所也有人燃起tulsi


紫蘇


是代表謙遜的植物


能抑制自我


紫蘇葉的滋味


我自己嚐過


(這點,我亦是!開給病人的藥,我幾乎都有嚐過,是甘是苦、是辛是辣,滋味暸然...)


燒起來是甜甜的氣味


老師父曾為我燃燒許多次


紫蘇是錫蘭的聖物


能削減權力的欲望


讓人轉而內省


遠離野蠻


剝除了外在


即便富人也只是個人


我必須如此一再的告訴自己


老師父還教導我們:


妳們也無權選擇自己的熱情


而那些最讓你生氣的人


妳愈該委屈自己去幫助他們...


                                                          《香料情婦》p83


紫蘇


味辛入氣分,色紫入血分


香溫散寒,通心利肺、開胃益脾


發汗解肌(用治感冒的中藥很常用)


和血下氣(所以腸胃型感冒也非常適合)


寬中消痰(脾土運自然肺金清)


去風定喘(不僅可治感冒,容易氣喘或過敏的體質都有幫助)


利大小腸(上竅開自然下竅通)


解魚蟹毒(想起來了嗎?就是生魚片中墊在下面的那片葉子)


禁忌:多服泄人真氣(若無外感無內傷,強服發汗藥當然容易耗氣)


品質:氣香者良


配伍:


宜橘皮(同氣相求之理)


忌鯉魚(如果生魚片是鯉魚就別配紫蘇了,不過鯉魚多用以煮湯居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