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的一位女病人


在前兩天回診


這次她身邊還多了一個人


別誤會


不是男朋友


而是她媽媽


也許各位會很好奇


媽媽陪女兒前來看診


有何奇怪


不是人之常情嗎?


 


其實


我雖然只幫這位女病人看過ㄧ次


卻印象深刻


當初她是由他同事介紹過來的


她的同事是看足底筋膜炎


發現療效很好


於是


便把這位被西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的女同事


ㄧ起拉過來


 


診療時


強調她是瞞著家人來的


因為


家人只看西醫


很反對看中醫


問她:為何反對呢?


她卻一臉疑惑


告訴我:她也不知道耶!


 



(也許她們覺得中醫是落伍的吧!當時我想...)


經過ㄧ次診療後


就不見她人影...


也沒多想


沒想到隔個半年吧


又看到這位病人


 


這次


我直接問她


妳媽媽怎會ㄧ起來呢?


(言下之意,妳們家人不是反對看中醫嗎?)


沒想到她媽媽居然馬上說


中醫實在很神奇


我女兒那時麻到整隻手無力


她說她給你看過ㄧ次


居然手改善許多


現在只剩握筷子時手會覺得麻麻的...


她女兒在旁邊補充說:


是握筷子吃魚時才會!


問她:那吃其他的東西呢?會麻嗎?


她說:不會耶!


(好傢伙!只有吃魚時會麻,總不能叫她不吃魚...)


 


這時他的母親


突然告訴我


她們現在在看「大長今」


發現原來中醫真的很神奇!


 


是阿!


我說「醫道」也拍的很好


韓國人拍「醫道」時


對於不同的證型的用藥與使用的穴位都有考證


只是用針時


針力尚且不夠


針都不會站起來


只是歪歪的斜ㄧ邊...


(尚有一種稱作臥針,必須15度進針,


但戲劇中的許多穴位卻是以垂直進針,這是針必須垂直於皮膚,呈90度


可是這點沒有做到)


 


沒想到一齣韓劇


居然可以讓對中醫本來沒啥信心的媽媽


陪同女兒看診


雖然她們認同了中醫的治病療效


但我的心倒是有些難過


何時才能有一齣屬於我們台灣的「大長今」或「醫道」呢?


讓更多的人認識


屬於我們自身文化的中醫...


 


也許我們再不看重與珍惜


國外只會ㄧ點一滴的將這文化的資產


光明正大大聲宣揚


是屬於他們的


宣稱針灸是他們發明的


中藥的專利被其他國先拿


原本


屬於自身的文化遺產


卻有可能是在國外被發揚與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