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二晚上


診間來了ㄧ位小病人


媽媽很仔細的述說


這位小病人的病史


很容易ㄧ感冒咳嗽就併發氣喘的體質


以及之前使用過哪些藥物


因為目前正在發燒


我建議先使用針灸


之後再服用中藥


針後特別囑咐回家後幫小朋友泡熱熱的熱水澡


要出出汗燒才容易退


ㄧ旁的爸爸


看得出來有些不奈


不知是我太囉唆還是這位爸爸不太認同


不過媽媽倒是很認真的記下我說的


 


隔天星期三


媽媽帶著小朋友再度就診


因為小朋友仍舊沒有出汗


她說:她在家量溫度都界於38~39.5


是不是應該用退燒藥呢?


我摸摸了小朋友的額頭


完全無汗


再摸摸其臉頰和雙耳


比昨天燙些


看看昨天開的藥是對證的


再詢問服藥的狀況


以及泡澡的情況


才知服藥的頻率不對


而小朋友不愛泡澡


也不愛喝溫開水


 


再幫這位小病號針灸後


叮嚀媽媽如果沒有出汗


仍舊發燒


請兩小時就吃ㄧ包中藥


並搭配溫開水讓小孩子喝


並持續觀察小孩子的活動力


只要活動力都可以


不需太過擔心


 


媽媽很認真的聽完後


告訴我:她很希望讓小朋友持續吃中藥


因為上次吃了西藥後


斷斷續續發燒退燒持續了四天


但他的先生不太能接受中醫


我告訴媽媽:如果先生想帶小朋友去看西醫


當然可以


但是相信西醫醫生也不會建議ㄧ發燒就退燒的


觀察小孩的活動力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