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療之法


有許多種


汗吐下和


溫清消補


 


其中


下法和清法


以及補法


都有可能會有排便增多的情形


所以


當出現軟便或腹瀉時


正是療效開始發揮之際


可是由於不了解或是畏懼


許多人便自行停藥或減藥


 


我在臨床看診時


都很希望由病患來記錄


就診後改善的狀況


一方面是證明中醫的醫療不輸西方醫學


再方面


服藥後的反應也是一個重要的資訊


讓其他人有所依循


例如


皮膚病的用藥


在服藥初期非常容易出現更癢的狀況


尤其之前有服用西藥


已經產生依賴性的患者


但只要忍過這段時間


完整療癒是可期的


很多病患在診間說沒問題


療癒後卻消失無蹤


而我是個重然諾的人


只要我答應的一定會去完成


雖然仍有不少病患願意分享他的治病療程


但對於失約的朋友


其實內心受傷不少...


 


好幾次


也想轉換跑道


跳入醫美市場


幾大連鎖醫美診所


也頻頻招手


但為了能治療更多不同的內科病症


放棄可以看得到的傲人薪資


專心在此服務


只為心中的理念


中醫的獨特醫療其實是很可貴的


需要更多人好好鑽研與傳承


 


上星期有個病患問我


每次看到我都是笑臉盈人


即使人再多我也不會面露不悅


(人多時,最直接面露不悅或直接抱怨的通常都是患者)


這些我都不會影響到我


只有一種


當我盡心為病患醫療與診治時


換來的是劈哩啪啦的抱怨和不願配合


(但其實身體的康復是病患自己都強烈感受的到)


面對這樣的病患


真的會讓醫師灰心與受傷


 


下次


也許我會直接請這樣的患者


另選高明


中醫診所到處都是


可以選離自家近些的


還落得方便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