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


這樣又起身


夜半


只為分享片語的喜悅...


 


最近


又買了許多書


其中有本


醫行天下


為它的封面所奇


這是一個


「俠醫追求醫道的故事」


 


起初


以為應該又是ㄧ本誇大其辭的介紹吧


翻翻裡頭的推薦序


卻驚為天人


每一篇的推薦者


都是對醫與道有深入鑽研之人


從字裡行間便可嗅出


醫之道也,乃古聖人所以泄天地之秘,奪造化之權,以救人之死。


所以,非聰明敏哲之人,非淵博通達之人,非虛懷靈變之人,非勤奮善記之人,非精鑒確識之人,不可學也。


傅景華說:本書所論中醫之話猶如喻世明言。傳統的迷失,由於自殘;大道的喪失,源於自毀;醫學的異化,源於自賤。...恰如呂炳奎先生所言:「中醫面臨滅頂之災。」佛生於西而盛於東,道生於中而毀於中。中醫西釋,中藥西用,以西改中,以西滅中。廢道異學,西化日盛,執迷定量,殺生成風...醫道廢,醫理亡,本失而末亦去,理晦而法不明,醫晦而藥不存!鏩摧中華之神氣,近失醫道之綱紀。義無反顧的上層西化,轟然興起的下層巫化...中醫遭遇左右兩面的肢解。


 


另ㄧ推薦人郭碧松女士提道,當我與劍橋畢業的英國精神病學家安德魯‧包威爾醫生,談起我的中醫普及書《傾聽你身體的聲音~道的智慧》時,他馬上興趣盎然...他說:「我們的還原論已經走到盡頭,物質高度發達,人更加不健康。我們千方百計地尋求東方的智慧來解決問題,而你們中國卻拼命趕學西方。」或許,事實真的不幸被蕭宏慈言中:「中醫起源於中國,卻發揚光大在中國之外,猶如佛教之源於印度而定居於中國與東南亞,基督教源於中東卻盛行於歐洲、美洲。」


推薦人的序言,已經看得我拍案叫絕,我想這本「醫行天下」應是ㄧ本難得的「奇書」!


待我好好咀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