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寒葉凋為春生     百花齊放迎朝陽


乾坤消息法圓通     笑拈落花蘊通達


方有千般心執一     物藏萬化理無二


浮塵水面隨波盪     無損源源大江流


                                                                    ~閱《醫法圓通》有感


 


今日


有位女病人複診時


主訴她近日睡眠較不佳


唇內破了好幾個洞


於是自己去買了龍膽瀉肝湯來吃


我直言妳的狀況並不適合吃這藥方


再問她,你自行吃了後唇內的破洞好多了嗎?


她不太好意思的說:沒有改善,而且還更痛不舒...


 


昨日


ㄧ位透過別人介紹的男病人回診


他在上星期第一次的主訴是


唇內及舌頭已經連續破洞十多年


反反覆覆始終不癒


ㄧ星期後也就是昨晚


我問他好多了嗎?


他說:好了耶!


再問大概幾天後痊癒的?


他說:兩天耶!


我重複問ㄧ次:兩天嗎?


那你有擦我給你的藥嗎?


他說:還沒來得及擦,就都好了呢!


 


十幾年的反覆唇破


在兩天之內痊癒


其實


我也著實挺驚訝的


我只是辨證後


再依據其證型用藥


沒想到


老祖宗的智慧真的很驚人


誰說


中醫是慢郎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