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吧


有一個新聞


敘述一位病人在做了拔罐之後背後有了瘀血和許多水泡


病人很生氣並向醫師求償


他說以前也曾做過


但不曾這麼嚴重過


痛到難以平躺入眠


 


身體的狀況是會改變的


炎熱的夏天


如果生冷涼性的食物或飲料吃多了


身體的濕氣自然會轉重


拔罐後便有可能出現水泡


以前不會有


不代表以後都不會發生


 


這讓我想起了一部電影描訴


一位老爺爺遠赴美國探望孫子


看到孫子不舒服後幫他刮痧


卻被學校的老師發現背後有兩條血痕斑斑


認為祖父家暴孫子


向社會局提出家暴處理


美國移民署要求祖父應該要回去不能在待在美國


就算律師提出了這是中國傳統的治療法一種


仍是被戴上有色的眼鏡觀看和批判


 


新聞媒體報導這位拔罐後的病人


背後出現了許多瘀血


如果這是在美國


不瞭解外國的文化還情有可原


可是這是在國內


我們用了千百年的治療文化


卻認為這是醫師的不對


也許是留置時間過久


但我也曾見過不需留置時間很久的


卻也拔出了深黑色的瘀色


 


我自己


為了體會北京的現在經絡理療


特地請某家非常有名且昂貴的經絡理療處幫我背後拔罐


很有名隱身巷弄中


陳文茜的瘦身也歸功於這家的拔罐


要去得先預約


就算加入了會員


一個小時理療也得要花上人民幣七八百


但是如果不預約是很難排上的


那天大概拔了十幾個罐吧


且也幫我滑罐(沒滑過罐的第一次做一定會痛到哇哇叫)


 


隔天


我整個後背也是深深淺淺不同瘀


而且痛到爬不起床


平常會酸痛處一定是深瘀


不太有問題的地方一定是淺瘀


我倒是沒有起水泡


沒有濕氣哪來水泡


 


倒是


過一段時間我請我的好友也來體會看看


這處聞名兩岸的經絡理療


這位好友倒是出了不少水泡


尤其是在肩胛骨有大有小


我說:千萬別緊張


這是將體內的濕氣帶出


水泡可以先用消毒後的針具(並消毒皮膚)


平行體表刺破(過程不會痛)


水流出後皮膚會緊貼原來的位置


不會有任何疤痕留下


大概三五天後就會平坦了


這段時間不要吃辛辣刺激的和冰冷飲料


避免濕氣瘀積體內便可


就這樣


沒有擔憂也沒有煩惱


更沒有緊張到要控告對方


這是治療的過程中因體質不同會出現的不同變化


 


如果


新聞不瞭解


可以深入報導


如果病人有誤會


可以誠摯解說


但如果


要拔完罐不出現瘀痕不出現水泡


否則就有可能引起病人的控告和投訴


我想


未來願意操作這樣的治療手法的醫師


應該會慢慢絕跡


 


大環境的態度


會決定台灣醫學的走向


能夠治療之道


醫者不畏其多


但醫者憂的是


到底有多少人體諒並理解


到有多少支持並愛護


這樣的醫學


 


當我在對岸看到


遠從歐洲,美國和韓國


文化與語言不通的隔閡


卻也檔不了


越來越多的學生要來學習中醫


而我們卻不太珍惜和瞭解自己的文化


甚至


不懂的發揚自己的獨特文化


創造獨特的競爭力


可惜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