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床上


我特別強調


引經藥的運用


就如同要帶兵作戰


要清楚所要進攻的地方為何


(雖然中藥並不是以進攻方式,若有外邪,多使邪有出路為主)


引經藥便佔有很大的功用


讓這群藥物不會迷路


也不會繞遠路


但是


引經藥的份量也是很重要


太多了


就不是引經藥了


作戰時總不會把大部分的兵都當作先前部隊或報路探子吧


所以


劑量上多是最小量的


輕靈一點


才不會失去引經的功用




v

v    太陽經:羌活、藁本


v    陽明經:白芷、葛根


v    少陽經:柴胡、黃芩


v    少陰經:細辛


v    厥陰經:川芎、青皮


(厥陰經:我個人認為還可加上吳茱萸這味藥)


v    載藥上行:桔梗


v    引藥下行:牛膝


以下先用方便的口訣來看


v    上下左右(肋):芎牛青柴


上部用川芎


下部用牛膝


左肋用青皮


右肋用柴胡


v    手足:桂、瓜


手部用桂枝(我個人臨床上也常用桑枝)


足部用木瓜


v    (腹)芍背(脊)藁、芷


胸腹部用芍藥


  (我認為補養為主可用白芍;活血通滯可用赤芍)


背部用藁本、白芷


v    (臀)膝(下):杜、柏


腰臀用杜仲


  (我在作月子中心擔任諮詢顧問,臨床上也常見產婦生產後容易腰痛不舒的狀況,這時能照三餐服用杜仲粉,便可以緩解酸疼的情況)


v    周身羌活


  (羌活亦有去風利濕的功能,所以臨床上見到全身酸重不舒的病人,亦可使用羌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