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


之前有ㄧ部電影


就是名叫黃金甲


我還特別買了這塊專輯


只爲喜歡裡頭的歌詞


 


黃金甲


旌旗如虹   山堆疊如峰


這軍隊蜿蜒如龍   殺氣如風   血色如酒紅


將軍我傲氣如衝   神色悍如兇


黃金甲如忠   鐵騎標悍我行我轟


景色如冬   蕭瑟如楓   攻勢如攻   魂斷猶如夢中


ㄧ靜ㄧ動   如松   千年不變   如空   如空  如空


血染盔甲   我揮淚殺


滿城菊花   誰的天下


宮廷之上   狼煙風沙


生死不過   ㄧ刀   的疤


仇恨綿延如火   仇人眉頭如鎖   情感漂泊漂泊   漂泊ㄧ世如我


今生繁華如昨   兵戎相見如破


千軍萬馬萬馬   萬馬奔騰那骨肉相殘如錯


陳年戰事如酒   成敗轉眼如秋   遍地烽火烽火


烽火回憶如鏽


殺戮過程如否


烽火回憶如鏽


皇室血脈如斷流


滿城菊花   誰的天下


宮廷之上   狼煙風沙


生死不過   ㄧ刀   的疤


血染盔甲   我揮淚殺


橫刀馬下   看誰倒下


愛恨對話   歷史留下


誰在亂箭   之中   瀟灑


 


詞:當然是方文山


曲:周杰倫


ㄧ首歌


猶如


場面壯闊的宮廷史詩


但是


滿城盡帶黃金甲


原是描寫中藥中的ㄧ味


菊花


不得不佩服方文山的博覽古書


原出自


唐末黃巢的ㄧ首詩不第後賦菊


當年他參加科舉考試


但是名落孫山


在長安城中看到滿城的菊花


揮毫寫下了


待到秋來九月八


我花開時百花殺


沖天香陣襲長安


滿城盡帶黃金甲


這首言志詩


也未日後的起義


埋下了伏筆...


黃巢之亂,亦稱黃巢民變,是唐末民變中,歷時最久,遍及最大,影響最深遠的一場戰爭動亂。黃巢之


亂禍延大唐半璧江山,因此造成的死亡總計達830萬人,也因此導致了唐末國力的大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