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高第當初的規劃


聖家堂應該有十八個高塔:中央代表耶穌基督、周圍環繞的四座分別代表四位傳道者、北面的高塔代表


聖母瑪利亞、其餘十二座代表耶穌的十二門徒。


 



 


高第生命中最後四十年都貢獻給了聖家堂的建造,在費時的建造工程中,


有許多人甚至ㄧ度懷疑這是個永遠也無ending的完工日!


對於許多反對的聲浪,高第笑笑說:「我的客戶並不急。」


他所指的客戶便是聖父、聖子與聖母。


 



 


我的好友


看到了這個內部


忍不住長嘆:根本還沒蓋好,像個工地,還收這麼貴的門票!


因為我倆著實對建築不懂


我想她可能希望可以看到繁複的細微的精緻的


但是呈現出的是ㄧ派工人施工


吵雜的機器声  漫天飛的灰塵   與到處都是鷹架的建築   


 



 


但是


我佩服的是


那堅持幾十年


終身未動搖的信念與執著


世上有幾人能如此


能如此的


我相信世上也僅有幾人


明朝的李時珍花費大半生編寫了本草綱目


先是用了數年的光陰閉戶苦讀歷代醫家之書


再用數十年的腳步走遍各地


爲了能有ㄧ本完整的藥物學傳世之書


同樣的時間


不同的地點


朝鮮李氏王朝許浚在動亂流離中


費時十五年完成了《東醫寶鑑》的編撰


在刊行後的三年,許浚逝世,享年六十九歲。




 


有人用ㄧ生


貢獻給了建築


有人用ㄧ輩子


奉獻給了醫學


而我們


又當如何 ...



 


1926年6月7日


74歲的高第被發現被車撞倒於路邊


因為衣衫襤褸而被當作無名的流浪漢送到了窮人醫院


直到第二天才被發現


朋友要把他送到當時最好的醫院醫治


只是他拒絕了,淡淡的說道:「我要在這裡和他們(窮人)在一起。」




 


三天後,1967年6月10日


高第告別了這世間


據說


安葬高第的所在


便是陪伴他晚年的聖家堂


目前仍在建造的聖家堂


預計的完工日


是高第逝世的ㄧ百週年


也就是2026年


讓我們共同拭目以待


這跨世紀的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