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一位在哈佛任職的好友談起


瑜珈經


討論有關Sriswami Satchidananda(中譯沙吉難陀大師)


所講述的這版本


恰巧也是我手中的這本


也是我很喜愛的書之ㄧ


再次拿起來翻閱


想再更了解ㄧ些瑜珈大師


於是接觸了


Sri Sri Ravi Shankar


所寫的「新世紀意識的覺醒」


其中讀到關於「教育中的人類價值~給老師們的ㄧ席話」此篇文章


深有同感


他說可以將班上成績最好與最不好的孩子安排一起


要他們幫助那些孩子。


通常ㄧ個班級上聰明和遲鈍的孩子會各自形成一個小團體


這對教室的氣氛的成長是很不健康的


ㄧ旦比較聰明的孩子開始與不聰明的孩子建立關係後


他們立刻在自己平常的朋友群之外發展出一份歸屬感


對別人也有更多的愛與關心


告訴他們:你必須照顧這個孩子


這樣的作法真的有助於建立起人類價值的聯繫。


 


這樣的作法


其實我也曾做過


在我剛進入社會時


曾經也擔任教師這個職務


在任教的班級


就曾試過


將班上分成幾個小組(以成績平均分組)


再由各小組中各科成績最優秀者


擔任各科小組長


負責將自己所擅長的


分享給其他小組員


每次段考時


平均總分最高的那一小組


就可以得到班上共同經費所出資的禮物


以及那份的榮譽心


從中更建立了分享與協助的觀念


成績的優秀


不是拿來自豪的


而是可以將這份知識


透過自己之口傳述


除了建立小組革命的情誼外


進而再次強化自己對知識的理解與印象


沒想到


這位瑜珈大師也提出


相同的觀念


若是想遠些


普及到城市、不同的族群、甚至不同的國家


擁有知識不是一種優越


能夠傳遞知識才是一種美好


當時


初出茅驢的小伙子(我啦!)


就是秉持這樣的心念


將只帶一年的班級


形成難得緊密與認同感


班級的表現


還因此


獲得北市競賽的前幾名(成績上)


雖然


只有那ㄧ年的時光


但是


卻也是ㄧ生難得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