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常常會給醫師許多的正面的鼓勵


就如同醫師給予病人的打氣


醫病的關係其實是雙向的


這是我所認為的


但脾氣好的醫師


也有難為的時候...


 


ㄧ位遠道而來的初診婦人


ㄧ進診間


連續提出了許多問題


我ㄧㄧ的回答後


為其診斷並準備開藥


突然


病人問說:吃中藥好嗎?


接著為她細心解釋我所開的中藥的內容與組成


以及藥廠檢驗的過程


很認真的講解後請她到樓下拿藥


她說我還有女兒要來看


好的


那請先外面稍坐


 


大約半小時後


女兒到了


診斷後需要針灸


婦人面露驚恐


要求女兒不要針(女兒想要針)


她很怕針灸會危險


卻又很希望女兒的臉部的狀況可以改善


我直接請她們回去想清楚後再來


不敢用藥


不願用針


不是來「看看」醫師


就可以治病!


 


這時


我深切的體會


疾病的痊癒與否


不是只仰賴醫師


病人對自己治病的態度(想要痊癒與願意執行)


才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