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為何


總是在處理一些針灸情況時


就會想起當時跟隨的鍾老


他是台灣針灸界的泰斗


診所在遠在東勢


病人卻是不辭千里而來


幾乎都是大病的病人


或是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


 


還記得


他ㄧ直強調身為醫師要有醫師的原則


只要是他認為可治的


他會說出要病人多久來ㄧ次(是每天來或每星期來)


如果做不到的


就乾脆不要來


他說:有的病症需要每天診治,如果病人做不到,到時治不好,


病人不會認為是自己的問題,反而會認為醫師的療效沒用。


不肯配合醫囑的病人他不會收。


他說:有的病人強調自己的身分地位,他總是說


你有錢與我何干,我是治你的病!


遇到沒錢的病人,他隨手一針,卻不願收錢。


 


在診治疾病的空檔


鍾老會說許多特別的故事(病人或他自己的親身經歷)


每每


我都聽的目瞪口呆


這些故事的後面不僅是神奇的醫術


更多的是他想要傳達給我們這些後生晚輩的


醫德與醫品的教導


 


謹守身為醫師的本份與原則


我在鍾老的身上


體會最多


也是我ㄧ直勉勵自己的


行醫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