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腳扭傷


你會怎麼做?


該怎麼治療?


 


剛好


上星期有位病人初次就診


看著她腫大的右腳


先幫其針灸後


囑咐她回去要好好吃藥


並且告訴她不用冰敷


貼上膏藥便可


 


昨天她回診


原本的紅腫已消


問她:好多了嗎?


她說:針完後當天就好多了,怎麼會這麼快?


她再補充道:我之前左腳受傷去看西醫


這次右腳受傷想說換看中醫


但沒想到居然可以好的這樣快....


再仔細問她:妳自覺當天疼痛減輕幾成?


她的回答讓我不禁笑開懷


她說:嗯...就是好到讓我嚇一跳!


 


其實


我有好多很好的西醫朋友


他們都是我所見到最、最認真的醫師群


人品、醫術都超群



現代的西醫仍有許多瓶頸


尚未突破


像是腳扭傷的治療


所能處理的就是給予肌肉鬆弛或是止痛片


關注在受傷的腳組織上


 


我在處理急性扭傷時


往往不是先從受傷的組織開始


而是從「看似不相關的部位」進行治療


透過經穴穴道刺激


從遠處治療後


大多數患者疼痛可立即舒緩


也是因為這樣的見證


讓我深信中醫醫療的獨特與不可取代


 


該怎麼說呢?


是患者的改善


讓我更確信老祖宗的智慧


是這麼的可貴


也是透過這樣的治療


相信人體最重要的就是


氣與血


 


養生之道


在養其氣


氣是種能量


讓人體正常運作的能量


雖不可見


但確實存在


 


血則是濡養


器官組織的養分代謝


缺其不可


 


腳扭傷可見的是局部的血瘀


但不可忽略的是


不可見的氣滯


針灸的功效在疏其氣滯


藥物的功效在活其血瘀


 


氣通則血活


瘀去則新生


這就是


治療之道


也是


養生之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