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好的醫師


儘管有治病熱誠


遇到X病人


也會有生氣與低落的時候


 


某日


一婦人走進診間


開頭便說:


醫師你那個水藥我吃了會腹瀉


而且早上要跑兩三次廁所


很不舒服也不方便


 


看了她的病歷


想起就是曾經在診間千拜託萬拜託


一定要幫她治療的病人


我還記得她當初痛苦的神情


 


當時


她說:她的乾眼症非常的嚴重


西醫診斷沒有淚液分泌


必須要不斷點人工淚液


但是眼睛卻仍乾澀到痛


甚至已經到視物模糊的程度


真為她感到不捨與難過


 



我會全力以赴幫妳治療


為她開了水藥和粉藥


並細心叮囑服藥的狀況


但七天後


卻不見人影


當時沒放在心上


治病


本就是緣份


 


其實


排便量增多是一種正常的現象


腹瀉多在初期


之後便會改善了


這樣的情況非常常見


 


她接連抱怨一大串


說外出很不方便等...


最後說了一句:


現在已經好多了


所以不想再吃水藥


問她:還在點人工淚液嗎?


她說:沒有再點了!(當初是片刻不離身)


先給粉藥就好


時間和療效慢點也沒關係


(我實在很想回一句:當初是誰千拜託要快點治好?)


 


我不想多說


開了七天的粉藥


請她下樓拿藥去


過了兩分鐘


又走進診間(當時還有別的病人在診間)


問我可不可以也開睡眠的藥


我說沒辦法,如果你希望專心治眼睛,就不要分散藥物的功效


她說:那開五天眼睛、兩天睡眠呢?


健保用藥是無法分開的,除非自費另外拿藥


她問我一天多少?


告訴她金額後


她說:那我拿兩天份睡眠的藥.....


臨走時看見我之前開的藥單


放在桌上


她伸手拿走桌上兩張藥單


轉身離去


一句「謝謝」都沒有!!!


 


我真的很想告訴她


治療眼睛的過程中


軟便腹瀉都是正常的反應


透過藥物的加強


才能快速改善眼睛乾澀的情況


 


而今


眼睛乾澀痛的狀況已經改善許多


沒有一句肯定或感謝


卻是不停的抱怨與要求


我想


再有熱誠的好醫師


其熱誠也會被不斷地被消磨殆盡


 


這位病人


臨走時不忘取走藥單


請問


藥單有這樣重要嗎?


究竟是醫師重要


還是藥單重要?


更何況藥物必須活用


藥單不過是依據過去發生的情況所開立


以後或未來絕不可能完全照單服藥


 


好醫師難尋


就算有藥單又有何用!!!



這樣的治病心態


不禁在心中想


拿走藥單


不必再來


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