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聽到小姐說


病人問我的年齡


因為病人覺得我好年輕


當下之意


中醫應該是老的比較好


以前的我


聽到這樣的話語


會有些生氣


難道年輕的醫師和醫術不能劃上等號嗎



現在的我


會笑笑


人家林書豪也很年輕


卻擁有優異的表現


 


其實


看病就是一種緣分


心中的觀念會帶領自己往不同的方向走


就連治病亦如是


 


中醫的浩瀚


又怎是人的一生可以窮盡


外觀乎天地的氣運變化


內存於人體氣血陰陽的流暢


雖窮極皓首


仍學亦無盡



方向與觀念是重點


也就是


運用醫理分析與治療疾病


才能不被外在複雜的現象干擾


 


即使病名多變


但治療之綱要


卻可以切中而顯之


 


我們因為有古人的千百年來的傳承


用他們一輩子的經驗


將治療之道理保存下來


偉大的醫家


不見得要嚴守所謂的秘方


而是毫不藏私的告訴我們治之理法


人體是多變的


唯有懂其理法


才能運用無窮


 


每當我看到某某人說從哪問到了一帖秘方


或家傳的秘藥


看著他們故作神秘


我都會笑笑


我一點都不想知道這秘方的組成或內容


 


方不在於其秘


而在於適合於自己否


這才是中醫的真正治療之道


以人為本


再怎樣寶貴的秘方


若是不適合自己的證型


又有何用


治療亦如是


能將證型辨清


才能用藥


這不關乎年齡


而關乎是否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