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好幾次了


在幫病人做埋線減重的過程中


發現病人腹中的肌瘤


遇到這種情況


我都會請對方先到醫院去照個超音波


之前有位年輕小姐抱怨自己的胃凸


但我反覆觸摸後發現不應該是胃凸


強烈建議她應該去檢查


後來她告訴我的確不是胃凸


而是十幾公分的水瘤


 


另一位


則是最近的鄰居在肚臍下發現有一不小的硬塊


她當時跟我說是不是她忍尿


所以摸起來特別大


我請她排尿後再觸診


仍舊有一硬塊


後來她也去照了超音波


告訴我子宮中有一個九公分的肌瘤


醫師跟她說要割除子宮


不然以後可能有機會會轉為惡性


但是


當下覺得這位病人都快進入更年期


真的有必要連子宮一起割掉


雖然這樣告訴她可以再多做一次檢查


不必馬上決定一定要割除


但是感覺得出來她非常的擔心


 


在台灣的醫病關係


有時真的很緊張


醫師好像都必須先告知以後可能會怎樣


不然往後病人若發生了不好的情形


若醫師不事先告知


病人就會認為醫師未盡告知的責任


但有時真的情況是轉移成癌症比率其實是不高的


可是醫師必須先學會自己保護自己


認為割除了起碼子宮就不會有長癌症的機率


但對於人體的經絡的氣血循環


也是一次不小的傷害


 


如果


妳是那位不曾被告知的病人


也許妳會快樂的活過這一生


也許


也有千分之一的機率在往後有癌症的可能


(就算沒有肌瘤也有可能其他的癌症可能)



如果妳是那位被告知的病人


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會得到癌症


但卻活在有可能得到的陰影之下一輩子


 


究竟


哪種比較好?


哪一種的生活比較快樂?


醫師的選擇有時迫於無奈


但身為病人的妳


可以主動跟醫師說


只要跟我說機率大概是多少就好


結果終究如何不是醫師或妳可以百分百決定的...


但中間的過程妳可以決定要開心的過或是擔憂的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