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


一位飽受嘔吐所苦的病人


來到診間


他說


只要一吃飯一喝水


胃中就有一股上衝感


讓他不得不去廁所嘔吐


因為工作必須熬夜


因為工作必須三餐不定時


因為工作必須加快吃飯的速度


長期下來


卻讓腸胃道飽受折磨


但能不工作嗎


 


他說:


他同時去看了西醫


他很誠實跟他的醫師說:正在服中藥中


結果他的西醫跟他說:最好不要吃


因為中藥的某些成分會引起胃酸過多


反而更不舒服


這位病人很老實的告訴我西醫跟他說的事


我笑笑說:真的啊,那我倒很想知道哪些中藥成分可以引發胃酸過多


可否下次幫我問問這位醫師呢!


 


醫療的目的


就是希望能改善病人的苦痛


不管是使用西藥或中藥


這都是身為醫師的你我


醫治病人的共同目的


 


我曾說過


當我在觸診時發現病人腹中的腫瘤


已經是不小的size


我都會請病人去做個超音波檢查


確認長的位置和大小


畢竟我們沒有透視眼


承認自己的不足與侷限


才能繼續成長與學習


 


同樣的


在我們評斷是非時


是否有確實的數據或病例


可直接證實就是如此


是否公正公平


是否完全站在病人的立場著想


這些都是身為醫者應該去思考的...


 


而不是不去深研就直接否定


這樣又該如何看到自己的不足


而從中成長與學習呢!


 


引用Yantara Jiro的一段話語


我深信,我們都是由愛而生


我們之所以生活在這個星球上


是為了藉由在給予自己與他人愛的同時


體驗到更大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le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